最新消息

石材簡介

2012-10-13
石材簡介
石材可以使用百年,在歐洲百年以上的建築物,必定是採用石材,石材應用於台灣的建築設計中已非常普遍,但由於自然環境的惡化,粉塵、工業廢氣、汽機車廢氣、酸雨以及其他不同的污染,對所使用的石材極容易造成污染病變。
目前在台灣建築物室內外裝飾,常使用石材來增加建築物品味與氣派。應用上常見的有花崗石、硬大理石、軟大理石、砂岩、板岩、磨石地與人造石材(如:羅馬崗石)。
 
常見石材種類
大理石:
在學術上是指白雲岩和石灰岩,在高溫和高壓下,經過再結晶而形成的岩石。一般把可以經由拋光處理,作為裝飾品的鈣質岩石稱為大理石。

大理石也由於成分不同,軟硬也不相同,通常地板和樓梯踏步上因耐磨使用硬大理石;牆面部分則選用軟大理石。

大理石的破裂強度是所有石材中最差者,除了會遭受侵蝕外也較容易膨脹破裂,如不做好相關防護處理,加強石材的防破裂強度及防止污染病變。

而且,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的碳酸作用,對大理石石材表面的侵蝕破壞也不小(室外會更為嚴重),加上人為的影響,石材正確防護處理變得更為重要。
 
花崗石:
花崗石質地堅硬、抗風化、耐磿性佳,但沒有大理石般美麗的紋理,通常使用於外牆與建築物大廳地板。

是地殼中最常見的深成岩。主要成分是三種礦物-石英、雲母和長石。花崗石含豐富的石英和長石的粗粒或中粒侵入岩,岩石中石英含量少於20%不叫花崗石。
 
磨石子地與磨石地磚:
使用石材、碎石伴合水泥鋪設而成。
 
人造大理石:
以破碎大理石,加入石粉、膠、水泥而成如羅馬崗石。
 
石材的硬度:
石材硬度會影響耐磨性,硬度測試是指礦物對摩擦的抵抗力。硬度的等級使用摩斯(F.Mohs)硬度標準,從硬度最小(一級)的滑石到硬度最大的鑽石(十級)。
參考硬度標準數據
石膏:硬度2
花崗石:5-7
大理石:3-4
石英:硬度7
硬幣:硬度3.5
鑽石:硬度10
刀刃:硬度5.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