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石材污染病變的主因

2012-10-13
石材污染病變的主因
1. 酸雨及空氣污染 :粒狀物、二氧化硫、氮氧化物、碳氫化物、一氧化碳
2. 水狀溶液性的物質(含有色素):茶、果汁、咖啡、可樂、醬油、湯汁、污水。
3. 油污漬性的物質:機(重)油、黃油、汽油、食用油、溶劑類(松香水、甲苯…)  
4. 易染色性的物質:油漆、奇異筆、墨斗線、染料、原子筆、簽字筆、色粉、蠟筆、口紅。
5. 鐵、銅質的物質污染:銅條、鐵筒、鐵製櫃、鋼鋸、焊接火花、鐵絲。
6. 膠質(水)的材料:強力膠、瞬間膠、環氧樹脂膠、黏性膠捲(膠帶)、接著劑。
7. 木質材料(含有色素)污染:木製品(受潮)、香煙、稻草、紙類(受潮)、檳榔汁、果皮。
8. 水性地板蠟、溶劑型油蠟、樹脂蠟之類易使石材光板面呈黃化現象。
9. 強酸性清潔劑&弱酸性飲料均容易侵蝕石材(※任何防護劑皆不耐酸)。
10. 石板內部水份與有機質含量高的部份(近水源處&戶外),易助於苔蘚植物的生長。
11. 石材藉著毛細現象吸收水份、液態水遇冷膨脹率約10%,對石材內部將產生很大的壓力脹裂石材即為霜凍破壞。
12. 工程中使用的細砂(砂中含有豐富的石英微粒),容易磨損石材表面。
13. 不良填縫材料容易污染石材。
14. 不良的污砂容易污染石材﹐引起病變。
15. 混凝土容易污染石材﹐引起病變。
16. 空氣中過多的塵埃容易污染石材。
17. 樹脂腊水腊容易污染石材。
18. 煙火、焦油容易污染石材。
19. 酸性飲料容易侵蝕石材。
20. 強鹼性材料容易破壞石材。
21. 銅質材料容易污染石材。
22. 雙氧水容易破壞石材。
23. 有機磷殺蟲劑容易污染白色石材。
24. 海風容易侵蝕石材。
25. 氧氣會助長石材病變。
26. 冰凍會破壞石材。
27. 有機質含量過高會長苔蘚污染石材。  
28. 手漬汗水容易污染石材。
29. 尿液會污染石材。